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国建设,莞工何为?

学校举办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第17期培训班


9月15日、17日,东莞理工学院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第17期培训班在松山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作开班动员、主题报告和培训班小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作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劼教授作辅导报告。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加大力度做好“冲博扩硕强本科、提质增效上水平”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回答好“强国建设,莞工何为”的时代命题,努力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前列,争当地方院校改革创新尖兵,在广东制造业当家和东莞科创制造强市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会。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博士、科级干部参加9月17日会议。

主题报告

努力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前列

成洪波以《增强战略定力 激活“三大动力” 努力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前列》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带领参训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内涵意义、具体要求以及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详细分析解读了广东制造业当家和东莞科创制造强市建设的迫切需求。

成洪波介绍了学校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谋划布局和发展成果。成洪波强调,要走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前列,当好地方院校改革创新尖兵,就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增强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彰显支撑引领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面激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大学文化活力;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将这“六个全面”想清楚、干实在,落实到“四个一流”体系的构建中去,切实推动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进步、学校利益相关者持续提升。

成洪波指出,要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科产教合作共同体建设、大科学装置合作、在地国际化办学、数字化治理转型等六项工作为抓手,着重突出观念更新,深化评价改革;突出产学融创,推动科教融汇;突出人才引领,促进学科交叉;突出治理变革,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向最优标准靠近,努力取得成效,进一步强化战略定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

针对学校接下来的工作,成洪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效,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三要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加快实现“冲博扩硕强本科、提质增效上水平”目标任务。成洪波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凝心聚力,积极推动高等教育提速增效。尤其要在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使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战略性作用得到充分显现。


专题报告

解放思想,守正创新

马宏伟作《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再上新台阶》专题报告。

马宏伟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强调,面对新的机遇,全校上下要树立万丈雄心、坚定信心和奋斗决心,以新思路新举措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以新作为新突破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马宏伟回顾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了学校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做好面向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实现重点突破;聚焦发展、精准定位,加强团队建设;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培育重大成果;有组织培养输送关键领域急需人才;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协同攻关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马宏伟还向学校干部队伍、二级学院、教授队伍和青年博士分别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校全体干部要保持谦虚,加强学习,积极外联,认真研究、思考部门或学院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各二级学院要盯准学院战略目标和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强化教师团队建设,坚持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围绕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系统谋划各项工作。教授队伍要发挥榜样作用,积极履行教授责任。青年博士要及早确立目标,明确规划,实干担当,为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辅导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 卢晓中

卢晓中教授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报告。他分别从“教育强国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关系”“加快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两个方面展开阐述。卢晓中指出,要加快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务必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

卢晓中还针对“科教融汇视角下如何更好地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结合”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卢晓中表示,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是大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同样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要培养好应用型和研究型拔尖人才,需要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切实纳入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过程之中,加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和科教融汇共同体。

上海交通大学 杨劼

杨劼教授以《如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为题作辅导报告,和大家交流探讨。

杨劼从教育质量的内涵出发,结合自身对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存在问题的反思,提出了“教育增值”质量观,并对这一全新质量观下的全人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以增值为核心的评价观进行详细阐释。他介绍了上海交大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亮点、学在交大综合改革情况,展示了“教育增值”质量观在交大人才培养具体过程中的实践、路径、表征、内涵。

围绕未来学科专业建设,杨劼以上海交大的探索为例,提出要把握好学科专业建设的关键抓手,合理布局学科发展方向,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

培训总结

成洪波以“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实干实干再实干”这三句话对本次培训班进行总结。

成洪波指出,教育者先受教育,目前高等教育已经发展到了全新阶段,也向全体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在学习上端正态度,以更加有效的方法提升自我。也希望全体教师树立共同体意识,把学校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把教师群体的整体成长作为自我成长的依托,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努力目标。

成洪波强调,学校近年来之所以能取得跨越式发展在于抓住了重大环节、重点领域,一步步将蓝图变为现实,学校各二级组织机构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充分用好手中的资源优势,把学校部署的每件工作干好,把每个岗位的职责担当好,弘扬“爱国奋斗、追求卓越”的莞工精神。

人力资源部、科研部、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结合自身部门、学院的具体工作分享了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心得体会。

(撰文:范晖帆、谢楠、陈睿瑶、王绅锐;一审:范晖帆;二审:蔡耀蔚;三审:叶妙娴)


资料来源|东莞理工学院

(一审:黄梓筠;二审:刘永凯;三审:魏东初)

上一条:【基金会动态】回顾 | 公益大讲堂——带你领略志愿服务路途上的成长与收获 下一条:【学校动态】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东莞市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一号东莞理工学院行政楼B310室

E-mail:fzllb@dgut.edu.cn

联系电话:0769-22861323